驻委内瑞拉大使蓝虎在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26 22:00

1月25日,驻委内瑞拉大使蓝虎在委主流媒体《奥里诺科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胸怀天下 担当作为 开启中国外交新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中文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变乱交织,新问题新挑战以更系统、更复杂的方式不断涌现,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层面、全球视角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征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推动中国在发展与全球关系上更有作为。

近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新境界;二是彰显了中国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形象,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五是全面运筹同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在新时代外交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二是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独立自主,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繁荣;三是必须树立系统观念,把握大势、统筹兼顾、掌握主动;四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五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反对强权和霸凌,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六是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

面向未来,中国外交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理念出发,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一道努力建设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确保多极化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中国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呼吁国际社会顺应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和各国发展失衡问题,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和单边保护主义,促进破解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难题。

    2023年是中委两国成果丰硕的一年。去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2%;委经济增速超过5%,位居拉美地区首位。马杜罗总统对华历史性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边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2024年于两国而言亦是重要年份,中方将在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指导下,以共庆中委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同委方一道深化政治互信,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社会各界交流往来,推动国家创新和科技发展,独立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为实现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