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当地要闻:关于制宪大会、内政司法部长表态
2017-05-05 21:14

  关于制宪大会。3日,马杜罗总统向全国选举委员会(CNE)提交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方式提案,表示召开制宪大会是对人民负责,是为开启“制宪大对话”,让民众行使其制宪权力。政府已开始就此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将于近期公布代表选举方式。

  CNE主席卢塞纳宣读委宪法第347、348条规定并表示,现行宪法为加强民主做出巨大贡献,而新的制宪大会将为民众提供探讨解决当前国内问题的机会,有利于维护国家和平稳定。CNE委员达美里奥会后表示,CNE将对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方式进行研究。CNE亲反对派委员龙东表示,将就政府提案是否符合宪法进行负责任的评估。

  马任命文化部长查韦斯担任制宪大会“总统委员会”秘书。查表示,现行宪法的主要架构不会改变,制宪只是修改宪法而非推到重来。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宪法律师埃斯卡拉表示,由于朝野对话已经走不通,所以总统发起制宪大会。制宪目的是完善现行宪法,其过程将照顾各方权利,不会解散任何公权,且各个政党均能参与。委员会将决定何时就召开大会发起公投及大会持续时间。“总统委员会”主席豪阿将于4日同其他公权机构负责人举行会晤,就大会召开进行讨论。

  内政司法部长表态。3日,内政司法部长里维罗尔表示,2日反对派发动的“拦路抗议”运动在首都加拉加斯大区、米兰达州、塔奇拉州、卡拉沃沃州、安索阿特吉州和拉腊州演变成恐怖暴力行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有4名国民警卫队员、1名警员和14名民众在冲突中受伤。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应对煽动暴力负责。未来180天内政司法部将在全国实施禁枪,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